◎杏林子〈手的故事〉

我曾有過一雙美麗的手。白皙柔軟,十指纖纖,許多人都羨慕、讚賞過,我也深以擁有這樣一雙手為榮。然而,曾幾何時,十指的關節一個個在病魔的侵蝕下逐漸腫大、彎曲、僵硬,變得古怪而醜陋。望著這雙不再美麗的手,我常不免黯然神傷!

  直到我聽到一則有關手的故事。德國的大藝術家杜瑞,從小就有天份,然因家貧,無力拜師,只有去做學徒,他和另一學徒極其友好,兩人都到巴黎去學雕塑,卻都限於環境,難展抱負。最後兩人商議,由其中一人做工供養另一人留學進修,學成後再彼此交換。對方讓杜瑞先去,可是,幾年後當杜瑞功成名就歸來時,卻發現朋友的一雙手因長年的粗活變得粗糙笨拙,在也無法作精細的雕塑了,杜瑞為之痛心不已。但就在當天夜裡,他卻聽見好友這樣禱告:「主啊!感謝你,當初先去的是杜瑞。」杜瑞捧著這雙為他犧牲的手,感動的留下淚來。他把這雙手畫了出來,這就是那幅名畫「祈禱的手」的來歷。

 

  蔣故總統經國先生也曾提到,在他小時,蔣公常常訓示他,做人不要掌心向上,向人乞憐,要隨時不忘掌心向下,給人幫助。這兩個故事給我極深的啟示。

 

  雖然我的手不再美麗,但我希忘它多學習一點付出的功課,再別人危難時及時伸出援手;但願這也是一雙懂得安慰的手,禱告的手。那麼,就是它的外表再醜點又有什麼關係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jh48625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